來台灣以前,我相信這裡是天堂;結婚以前,我也相信自己能營造一個天堂。雖然這個夢曾經破碎過,傷過自己,也傷過別人。但隨著年齡的成長,我又逐漸有了在天堂的感覺。

即使跟小時候想像的天堂已經完全不同,但生活經驗告訴我,只要我願意,我就能活在天堂裡。

 

我是天生的鹹菜命:醃在水裡、關在罈裡、壓在石頭下。你以為我只是鹹的、苦的、酸的;但我身上其實還是有甜味的。在生活中,或許就是因為我始終都能抱有一點體諒與幽默來看身邊的萬事萬物,所以,鹹菜命裡也始終都還能有一絲甜味的。

 

吵架讓我們更知道對方的需要,也讓我們從意見的兩端向中間靠近。

 

當初乃輝問我:「難道不嫌我是身障嗎?」

我說:「你都不嫌我窮了。」

障與窮之間,互相取得平衡,彼此賴以生存。這就是現實社會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雨文書屋 的頭像
    雨文書屋

    雨文書屋

    雨文書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